新闻

首页  >  信息发布  >  新闻  >  正文

重庆大学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重庆大学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18年11月12日在重庆大学A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705室召开了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工商大学文科实践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郭馨梅教授主持了会议,重庆工商大学饶光明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曹旭斌副研究员,重庆理工大学夏文汇教授、重庆汇智达实业有限公司郭宏董事长、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高小强教授5位委员全部到会。参加会议的还有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俊教授,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辛清泉教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曹端高级实验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主任王庆讲师、实验中心乔兴旺副研究员、李洋高级实验师。

辛清泉教授致欢迎辞,他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中心的指导和帮助,感谢专家们于百忙之中莅临中心指导工作,衷心希望专家们根据我校“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学术型出口人才培养目标给予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

专家们现场检查了中心实验室环境、设施与设备。检查结束后,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小强教授代表中心向专家们汇报了中心的主要建设工作、存在问题和今后的工作思路,介绍了经管类嵌入式微实验教学研讨与示范交流会的筹备情况。李洋高级实验师还就经管类嵌入式微实验移动平台的开发情况向专家们演示了平台使用方法和模块化自主设计实验项目的设计思路。专家们肯定了中心实验室建设成果,针对中心建设分别介绍了所在学校和其它学校的经验并提出了建议。

曹旭斌委员预测了未来高等教育和实验教学可能出现的重大变化,强调实验教学建设应该是老师和学生推动,实验室必须有效支持老师和学生开展实验教学活动,他充分肯定了经管类嵌入式微实验移动平台的开发思路。夏文汇委员强调在建设工作中要做好科研反哺教育、实现科研和教学互动,中心应重视由科研成果转化而来的实验教材开发,实行高水平实验项目开发成果认定制度,应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实现课上减负课后加负。饶光明委员介绍了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双轮驱动和实验项目库建设的经验,提出了实现由点到线到面推动的实验课和实验项目思路。郭宏委员强调了实践对人才培养的作用,他指出应更多地把社会资源引进实验教学特别是学生的双创活动,把实践案例与实验教学密切结合。高小强委员分析了学校本科、硕士、博士生的情况,强调要更多地引导和支持本科学生参加老师科研小组,希望有稳定持久的资金支持“雏鹰圆梦计划”。郭馨梅主任委员指出实验教学应该多方协同,要具有充足经费保障,按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标准推进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专家们一致希望中心对经管微实验教学开展深入研究,并取得创新性的实验教学改革和建设成果。

杨俊主任表示中心将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明确中心定位,注重学生学术研究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学院将在学校领导和在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按照教育部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要求做好示范中心建设工作,进一步激发老师积极性,加大投入,使科研和本科教学密切结合,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供坚实的“三器一台”支持。

最后,杨俊主任代表学院和中心再次感谢专家们对于中心建设工作的热情指导。

                                                                                           (编辑:乔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