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遵循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按照《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根据重庆大学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整体定位和所依托的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扎根重庆、立足西南、面向全国、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学院的办学定位,以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应用经济学3个学科为依托,努力争取建设成为立足西南、辐射全国、适合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高水平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基地。

中心依托的办学实体主要是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院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技术经济及管理)、3个博士后流动站(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6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包括EMBA、MBA、MPAcc、MIB、ME、MF),6个系(应用经济学系、金融学系、企业管理系、会计学系、市场学系、信息管理系)及金融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会计学(含ACCA方向)、能源经济、市场营销(含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和电子商务方向)等6个本科专业。学院承担有“211工程”和“985工程”三期建设项目,建立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中国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研究院、现代技术经济及管理研究基地等8个研究机构。

在长期的教学改革与实验教学建设实践中,中心不断更新人才培养观念,以学生为本,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以为工商企业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经济管理人才为主要目标,形成了针对实用创新型经济管理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理念和指导思想。

在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和改革方面,中心一直注重解决经济管理专业理论教学中案例陈旧、与中国国情结合不密切、难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实际问题。借鉴理工科实验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成功经验,将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全面引入经济管理人才培养过程;结合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情,借助我校经济管理学科紧密结合我国西部地区工商业发展和在实证研究及模拟仿真方面的学科特色优势;遵循管理以实践为本、依托实践开展经济管理教育的基本原则,将系统理论、专业知识传授和专业技能培养相互融合,构建了集情景依赖、模拟仿真、实战体验为一体,适应学生基本实践技能培养与个性化创新发展,由3大平台、11个模块、3个层次组成的经济管理实验实践教学体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激情,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增强了学生就业成才的竞争力。

在实验教学环境建设方面,采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最新成果,提出了以高性能综合计算平台为底层、知识管理和协同共享服务为中间层、各专业和课程应用软件为顶层的实验实践教学环境体系结构,形成了面向经济管理学科实验实践教学的统一平台。通过与软硬件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共同开发中间层,可对专业和课程应用软件灵活部署而不需对基础平台进行变动,提高了系统设备的使用效率。实现了大型复杂设备和应用系统在本科教学实验实践环节的应用,为本科生搭建了与当前大型工商企业现实使用的信息系统相似的实验实践环境。实验室全天候向学生免费开放。教师可利用该平台的高适应性、可扩充性和可伸缩性来支持实验教学课程内容体系的改革、更新和升级。

本实验教学中心下设现代物流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企业经营模拟实验室、物流供应链模拟实验室、行为学实验室、营销工程实验室、金融实验室、会计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信息计算中心、人力资源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实验室以及网络数据中心、示范中心办公室与实验中心办公室。中心现有专兼职固定人员共68人,专职人员有13人,其中正高职称的有23人,副高职称的有31人,中级职称的有14人。中心现有68人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55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有9人,具有学士学位的有3人。中心面向经济管理类专业开设各类经济管理类实验实践课程49门,承担辅修、第二专业(学位)和全校非经济管理专业的经济管理类课程教学,同时还承担本科毕业论文、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实验等教学任务。中心也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新研究等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基地、高校经济管理类教师进修的实验教学基地以及企业经济管理人才培训的实验教学基地。

到目前为止,中心已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经济管理实验实践教学的道路,构建了适合当前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经济管理类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初步建成一个符合我国国情,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集情景依赖、模拟仿真和实战体验为一体,超越时空的无边界柔性实验平台和实验实践教学环境,建立了较完善的运行体制和管理制度,培养了一批具有高水平与高学历的实验实践教学队伍,在培养适合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实用创新型经济管理人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我国高校特别是教学研究型高校的经济管理实验实践教学有重要的带动、辐射和示范作用。